IZAYA

没有斑斑的世界是虚假的!

【翻译·悼文】Tribute 致敬

PsychicallyIdle:

题目:致敬


作者:SonsOfBeaches99 from AO3


翻译授权:请走目录


简介:让我们向一位伟人挥手道别... ...




房间里昏暗深沉,直到你将窗帘拉开,一束阳光才犹豫不决地走了进来。你打开一盏灯,将光线旋至桌面,桌子上铺满了文案和涂鸦,那些小人儿的形象一个个极为英勇飒爽。你一下子拿了许多彩笔到手里,坐下来,盯着眼前的一张空白的纸,思索究竟画些什么。倏忽间,你的思绪回到了不久之前,也就是这一天的早晨……


你的闹铃在早上八点左右大闹一场。你不情愿地把自己从床里拽起来,关掉闹钟,伸展筋骨,接着走到浴室,刷牙。


你整装待发,到桌边做一杯咖啡,问候妻子和女儿,拥抱和亲吻,并且告诉她们你的爱,暂别,走出家门去工作,鼻梁上还驾着一副黑色的墨镜。


你边走边打量着眼前的城市,目送着车水马龙,以及许多细微的事情… …你注意到一个司机在出租车里打盹;你注意到一个厨师正对着迟到的侍者大呼小叫;你还注意到几个地痞殴打一个小孩子,仅仅因为他在纸上画了一位超级英雄。你把那张纸从过道上捡起来,发现如此。


你转身面对那群流氓,喝斥他们滚开,不然他就报警。他们乖乖逃走了。你把画塞回小孩子手里,告诉他你很喜欢画上的超级英雄。你问他是不是饿了,他点头说是。于是你转身走进商店,给他买了一个甜筒。


小孩的脸庞在你将冰淇凌递给他的时候放出幸福的光芒。把午饭物归原主时,你告诉男孩,爱幻想没有什麽不好的,有新奇古怪的点子更不是错误。因为“创作”是一门艺术,而艺术常常仰仗于不经意间的灵光一闪。


你也告诉他,世上不乏凶狠暴戾,或者吝啬至极的人,但也有许多人致力于创造一个更加公平的世界,在这个世界中,众生平等。而这个世界也偶尔需要一点想象力,需要一些精益求精(Excelsior)的意志。


这时,男孩对这个奇妙的词产生了兴趣。精益求精(Excelsior),听起来怪好笑的,因为他对这个词是完全陌生的。你告诉他,精益求精(Excelsior)就是拉丁语的“超越”之意。


又过了许久,你坐在桌边的椅子上,眼前摆着同样的白纸,手里攥着彩笔,直到某一刻,你左侧的门闪出明亮的光。你转头端详,好奇究竟发生了什么。于是,你把门打开,刹那间踏入一个崭新而奇异的世界。


你好像走进了一个漫画集市,所有人正匆忙从一个地方去往另一个地方。你四处张望,看到了自己最爱的艺术创作,这么多年来你笔下所有的角色,那些被描画在展板和电视屏幕中的五颜六色的小人儿,那些多年来人们奉为希望的人物。


然后,你发现在一个角落,许多人正排队等待一位墨镜老人的签名。当他签完转过身,他的眼神射向你的方向,并缓缓地露出一个友善的微笑。不知怎的,你也开始冲他微笑,虽然你仍然很想知道那究竟是谁。


然而你眨了眨眼,发现自己又回到了格林尼治的工作室。你面对着一边镜子,惊讶地发现镜中原本属于自己的位置,出现了一支声势浩大的队伍,人们都穿着出自你画过的服饰。


其中一个身披金红二色的战服,钢铁的面具射出两道锐利的冰蓝色光芒;一旁站着一个蓝、红、白色美国制服的男人,手里拿着一面画有同心圆图案的盾牌;还有一个金发男子,红色披风,身穿斯堪的纳维亚短袍,手持魔法锤子;一个绿皮肤的巨人,穿着同样一件紫色的短裤;还有一位红发的女士,一袭黑色;另外一个男人戴紫色眼镜,背着弓和箭。


人群中还有一个身着红蓝二色制服的男子,他的胸前有一个蜘蛛图标,眼眶四周被白色的镜片和黑色的边框勾勒出来;还有一个男人衣服的颜色是黄色和蓝色,从他的拳头中赫然钻出三道利刃;一位金发的女士身穿蓝色和红色的战袍,胸前一颗黄色的星;另有一个白眼的黑衣男子。


还有四人团体,都穿着蓝色的制服,其中一个男人四肢纤长柔软,金发女人正在渐渐消失,一个着火的年轻人,以及一个周身都是红色石块的男人。


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望向你,有些正在冲你微笑,而你也冲他们笑了回去,心中的自豪以及满足难以抑制地浮了上来。你左边的门开了,你转身看到你的朋友们,史蒂夫和杰克缓缓走进工作室。你回望镜子,却发现里面只有自己一个人了。你把视线转回面前,问好,接着说,“好啦小伙子们,让我们开始吧。”你开始画一些东西,你把名字写在那张纸上而那名字… …是斯坦·李… …


 


 


注:老爷子的好友:杰克·科比,史蒂夫·迪特科


译者:Bamblanche


原文地址:https://archiveofourown.org/works/16605713

评论
热度 ( 87 )

© IZAYA | Powered by LOFTER